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文明创建 > 道德讲堂

道德讲堂

“道德讲堂”经典讲读每周一则——尚义篇二
发布者:政治处 发布日期:2012/12/14 15:06:04 浏览次数:

  “生,亦我所欲也,义,亦我所欲也;二者不可得兼,舍身而取义者也。”——《孟子》

   释义:在中国人性论史上,第一个提出性善论的是孟子。他认为,人性是善的,就像水往低处流一样,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。孟子认为,人生来都有最基本的共同的天赋本性,这就是“性善”或“不忍人之心”,或者说对别人的怜悯之心、同情心。

   孟子提出性善说,就是善分为仁、义、礼、智四个方面。仁指恻隐之心;义指善恶之心;礼指恭敬之心;智指是非之心。孟子认为生命虽然是人人都想要拥有的,但人们想要的还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;死亡虽然是人人所厌恶的,但人们所厌恶的还有比这更厉害的东西。所以做人不会苟且偷生,遇到祸患也不会躲避,这就是孟子舍生取义的思想。

工程实例

MORE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