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文明创建 > 道德讲堂

道德讲堂

“道德讲堂”经典讲读每周一则——自强篇三
发布者: 发布日期:2012/11/21 8:49:51 浏览次数:

  “知困,然后能自强也”——《礼记.学记》

释义:《礼记.学记》是中国古代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一篇专门论述教育、教学问题的论著,写作于战国晚期。言简意赅,喻辞生动,系统而全面地阐明了教育的目的及作用,教育和教学的制度、原则和方法,教师的地位和作用。

《学记》中写道“学然后知不足,教然后知困,知不足,然后能自反也,知困,然后能自强也”,旨在阐释“教”与“学”的辩证关系。认为只有通过“学”的实践,才会看到自己学业方面的差距(“学然后知不足”),只有通过“教”的实践,才会看到自己知识和经验方面的贫乏(“教然后知困”)。看到差距,才能力求上进,自我反省(“然后能自我反也”),看到贫乏,才能鞭策自己,奋发图强(“然后能自强也”)。从而得出“教学相长”的正确结论。

工程实例

MORE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