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文明创建 > 道德讲堂

道德讲堂

“道德讲堂”经典讲读每周一则——崇俭篇二
发布者:政治处 发布日期:2012/10/15 10:06:00 浏览次数:

“夫君子之行:静以修身,俭以养德。”——《诫子书》

释义:《诫子书》是诸葛亮在他五十四岁时,写给儿子诸葛瞻的一封关于治学修身的家书。寥寥八十几言,可谓字字珠玑、句句美玉,读来着实令人为之动容。它可以看做是诸葛亮对其一生的总结,也是一位品格高洁才学渊博的父亲,对儿子所做的殷殷教诲与有限期望。通过这些智慧理性、简练谨严的文字,将普天下为人父者的爱子之情表达的如此深切。同时,也为后世留下了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。诸葛亮通常被视为道家思想代表人物,道家思想里,最为国人推崇的主要思想之一,便是以淡泊志趣指导的自身修养;同时他也是儒家倡导个人修为的完美代表。诸葛亮可以说用其一身践行了这样的人生哲学——淡泊(如老子所言“恬淡为上,胜而不美”)勤俭(静以修身,俭以养德)。不论是他的道德、事功还是文章,无不体现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卓尔不凡的高尚人格与境界。

处世之时,不论自己面对何人何事,都应以“静”字为先。让自己的心静下来,才能在纷繁的世事前拨云见日,确定真正自己想要的东西,为之努力而不至于盲从迷失。修身之际,不论是在面对何种欲望,都应“俭”字当头。节省用钱,便面成为无聊贪念的奴隶;生活规律而节制,不滥用身体而保持健康;节俭渡用光阴,避免荒废生命而“年与时弛,意与日去”;维护一个清清朗朗的精神,享受每一天来自己生活的馈赠,包括来自生活的幸福快乐与苦痛失意;让自己一天天积累人生智慧,与患得患失说再见。

工程实例

MORE»